2021/10/02

人生路

 。


在骨科病房待了将近六年 很少有面对生离死别的时候
毕竟我们的turnover rate算是蛮快的
通常病人进来开刀 过了两三天可以下床走路就要开始安排出院了
病人有进有出 虽然时常都会有其他科的病人进来 但是这几天有一个case让我比较印象深刻

47岁的他 一年多前被诊断肝癌
已经完成了一阶段的化疗 可是那天肚子痛到入院
伴随食欲差 呕吐 大便黑色 他的疼痛指数一直都是9-10/10
一开始诊断可能是胆囊或胆管炎
后来验到红血球下降 身体各个electrolytes都乱七八糟
做了扫描和内窥镜 发现肝脏的肿瘤长大了
还扩散到胃部 小肠都有坏死
各种报告都显示这个癌症急剧演变成末期
医生写下了"aggressive malignancy"
隔天 医生来向他讲解报告结果
他第一句话就问医生 可以切吗 可以化疗吗
医生说 很遗憾 现在你的情形看起来做什么都没有帮助
目前只能专注在止血 止痛
他又问 那我现在只是等死罢了?
医生沉默
我在旁边听了 真的眼睛湿湿

后来 安宁科的医生来看他 跟他一起讨论了接下来的治疗方向
并打了止痛针和安排接下来的强效止痛药给他
我听见他和医生谈话时 说到自己还很年轻 还没结婚 还不想死 还有很多事情没做
唉 真的很心酸
要是他这样对我说 我还真的不知道要怎样以专业的角度回应他
安宁医生对他说 每个人都是要走上这条路的
不管是快是慢 终究是要走到那一步 
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你接下来的路走得比较舒服一点
我听医生这么说 心里有小小的赞叹一下 真的好专业啊
我果然是不适合走这个路线😅

一两天后 医生安排了和他最亲的哥哥来医院会谈
给出的判断 预测他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调整好止痛药的种类及剂量后就会开始安排他出院
这两天 虽然他比较没那么痛了 可是偶尔还是会有巨痛的时候
看他颓靡的坐在床上 弯着腰 有时蜷缩着
感觉他的生命在以肉眼看得见的速度一点一点消逝
有一次 他跟我说
"我做人做到这样 得这个病 真的是很失败" 
"我自己看自己的样子都觉得自己看起来很倒霉 整个脸皱在一起"
当下好像有人把我的心揪起来 又眼睛湿湿了


一直都觉得癌症科的护士很伟大
他们面对的病人 很多都是风烛残年 或者已经走在人生最后一段路上的病人
要做到专业的安慰又不伤害他们的心 真的要经过训练
在来来往往的病人中 这将是其中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病人

愿我们都能珍惜眼前人 眼前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